酒后意外摔倒猝死,个人意外伤害保险该不该赔?

  • 2021/2/16 9:32:41

导读:要说购买个人意外伤害保险的目的,绝大多数人应该都是为了意外发生之后能够获得合理的补偿!而小沃今天分享的案例则于一个问题相关,那就是“ 酒后意外摔倒猝死,个人意外伤害保险该不该赔”。

  要说购买个人意外伤害保险的目的,绝大多数人应该都是为了意外发生之后能够获得合理且合法的补偿。当然,最终能否拿到赔偿,还是要看是否符合理赔条件!而小沃今天分享的案例则于一个问题相关,那就是“ 酒后意外摔倒猝死,个人意外伤害保险该不该赔”。

酒后意外摔倒猝死,个人意外伤害保险该不该赔?

  2019年12月20日,费某在被告保险公司投保了个人意外伤害保险,其中包含了金额为20万元的意外身故保险,在保险期限内,费某在朋友家饮酒后回家途中意外摔倒猝死。后费某家人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却遭拒绝,费某家人无奈诉讼至法院。

  由于本案系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法官首先确定费某的猝死是否属于保险责任范围。涉案保险条款中对意外伤害进行了释义,“外来的、实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四个要素同时具备才能构成意外伤害。本案中,医院和公安机关均做出了“猝死”的结论,“猝死”是一种状态而非死亡原因,“猝死”的原因不仅包括疾病,还包括病理性以外的其他因素,不能将猝死等同于疾病死亡,应结合猝死的定义和被保险人的具体情况加以认定。费某在饮酒后的回家途中摔倒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保险公司并无证据证明费某此前患有可能导致猝死的疾病,也没有提供有效证据证明费某的死亡系饮酒或自身疾病所导致,在当地卫生院和县医院出具的材料上也并未提及费某患有何种疾病,更未明确认定费文河的死亡原因系饮酒所导致。

  其次,要确定责任免除条款是否生效,在审理过程中保险公司未能举证证明就免责条款对投保人做出明确说明,其当庭提交的一份空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单》背面所载的保险条款的字体来看,该字体即使是正常视力者不借助其他工具也难以分辨。因此,不能认定保险公司已尽到明确说明义务,故该责任免除条款不发生效力。

  经审理后,法院一审判决保险公司赔付费某家人保险金20万元!保险公司不服判决结果上诉,结果二审也维持了原判。

  相关阅读

  意外险怎么投保?

  意外险的投保可以按照以下步骤来进行:

  确定产品类型

  现在有一年期意外险和长期意外险,一般来说都是购买一年期意外险。

  确定保额

  成年人身故保额在30-100万,儿童身故保额只有20万。

  选择保障

  成年人只要身故、伤残的保额够高就可以了,而给儿童和老人购买主要是关注意外医疗部分。

  选择产品

  这时候要根据自己的投保需求,可以选择性价比高的、可以选择保障更全面的、也可以选择保额高的。

  确定购买

  确定好产品以后,可以去保险公司官网购买,或通过保险代理人购买,也可以去第三方平台购买。基本来说这些购买渠道都是正规可信的,投保人可以自行选择投保方式。

推荐方案 更多>
中英爱守护(尊享版)
保额:500000.00 年缴:5210.00

投保对象:0岁 女

侧重险种: 少儿险,重疾险

推荐理由:重疾病种不分组,才是真正的多次重疾赔付。中英人寿SOS救援卡,英国大学留学奖学金申报特权。

最新资讯 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0 沃保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人才加盟

31637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37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